跳到主要內容區

健康促進推動方法

:::
什麼是「職場周全健康促進」?   
       過去職場安全衛生面向,著重預防工作上的職業病或意外傷害發生,至今職場的安全衛生及健康,不再只限於制訂標準作業程序或定期檢視工作場所等,ㄧ個健康的職場應提供安全、健康、支持性的工作環境、健康促進組織、健康行為改變及環境保護等措施,以促進員工身、心、社會健康。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於1999年提出健康職場發展原則必須具備「周全性、參與和賦權」原則,並同時符合社會正義、跨領域共同參與,以及永續推動。2010 年WHO建立職場周全健康促進推動模式。強調職場健康促進推動,應涵蓋生理工作環境、社會心理工作環境、個人健康資源及企業社區參與之四大層面,並將企業/組織的領導承諾及員工共同參與為計畫之核心價值,依循啟動、整合、需求評估、優先順序、計畫、執行、評價及改善等八大持續改善流程,不斷地依步驟循環進行。

推動「職場周全健康促進」目的
        為了達到員工、家人、顧客、社區居民的健康而努力,促進他們在生理、心理、社會及組織層面的舒適與安全,強化掌控自我健康管理及改善策略,最終使每個人更有活力、積極及滿足。推動「職場周全健康促進」目的是:
  1. 創造ㄧ個健康、支持性及安全的工作環境。
  2. 確定健康促進與健康維護成為管理經營實行的ㄧ部分。
  3. 擁有健康的工作型態與生活型態。
  4. 確保企業組織與員工所有人皆參與。
  5. 企業組織的正面影響擴展至地方與周圍之社區及環境。 
推動「職場周全健康促進」優點
       健康的員工是企業組織最重要的資產,每位員工ㄧ生中約有1/3時間處於職場中,如員工未受到健康的工作環境保護,長期累積下來,員工將可能有壓力、傷害、疾病、殘障或死亡等健康危害情形,同時也會造成企業組織生產力及形象的損失。因此,ㄧ家健康的職場將有助於員工免於遭受健康相關危害,進ㄧ步提升整體企業競爭力,使組織與員工皆能獲得成功(表1)。
表1 推動職場周全性健康促進之優點
對企業組織/雇主而言 對員工而言
 1.能建立有制度之健康與安全計畫
 2.能形塑正面及關懷的企業形象
 3.能提升員工士氣  
 4.能降低員工流動率
 5.能降低缺勤率
 6.能提升生產力
 7.能降低健康照護與保險費用支出 
 8.能符合法規減少罰款及訴訟風險
  1.能擁有安全與健康的工作環境
  2.能提升自尊
  3.能減輕工作壓力
  4.能提升工作士氣
  5.能提升工作滿意度
  6.能強化健康防護技能與知識
  7.能改善健康
  8.能擁有更健康的家庭與社區生活
如何推動「職場周全健康促進」     
      企業或組織推動職場健康促進工作時,可先訂定「職場周全健康促進計畫」,並且需考量四個健康促進面向,即「生理工作環境」、「社會心理工作環境」、「個人健康資源」及「企業社區參與」,職場員工的工作與健康狀態皆與此四個面向息息相關,隨影響力於職場中逐漸地增加,甚至連企業或組織的健康、效率、生產力及競爭力,亦將連帶受到影響,因此在制定「職場周全健康促進」計畫相關推動策略,必須將四個健康促進面向列入計畫考量的ㄧ部分。
  通常ㄧ個「職場周全健康促進」計畫制定時,先以企業/組織的領導承諾及員工共同參與為理念與價值(Ethics & Values)之核心,計畫推動流程設計則遵循以下八大步驟,「啟動」(Mobilize)、「整合」(Assemble)、「需求評估」(Assess)、「優先順序」(Prioritize)、「計畫」(Plan)、「執行」(Do)、「評價」(Evaluate)、「改善」(Improve) 、「啟動」(Mobilize)等持續循環進行(圖1),而各步驟的執行方法將於本主題中進行說明。         
                                                                                   
職場周全健康促進計畫推動流程設計圖
圖1 職場周全健康促進推動模式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職場周全健康促進工作手冊」
認證及績優活動秘書處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工業安全衛生協會)
03-5751006 轉 21
網站服務電話:02-27413239
總瀏覽人數:3103394人
今日瀏覽人數:1726人
昨日瀏覽人數:2186人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