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健康促進推動方法

:::
瀏覽數:7798    分享本文至: 另開新視窗 FB 分享 另開新視窗 plurk 分享 另開新視窗 twitter 分享 另開新視窗 email 分享
標題:

第六步 執行

 ★ 行動方案
          制定計畫後,各項行動方案也已分配各部門或階層的責任,此階段需有公司政策支持、高層承諾、具體可行方案,以幫助計畫執行成功。
  • ㄧ個計畫的成功與失敗,取決於設計的行銷活動和方案,且需符合員工的喜好和能力。
  • 向所有人宣傳行動方案執行項目、開始及結束時間,執行期間需確定活動過程之責任(例如部門或階層之責任、建立指揮機制、聘請合格之專業人員、防護措施、緊急救護設備、簽署同意書等)或活動設計內涵(例如豐富的衛教展示區、視聽設備、親子互動區、多樣化健康篩檢服務等)。
  • 紀錄非預期問題、處理方式及意料外之效益,將對後續評價時,可從相關紀錄中回顧及檢討。
        可參考以下檢核表所列之項目,寫下預計達成各項目之計畫內容。
檢核表: 計畫內容:
£獲得最高主管支持
£考量各階段的員工需求
£設計多元化的活動
£訂定獎勵方式
£各活動設定關鍵績效指標
£向所有人宣傳行動方案
£記錄活動進行過程與結果
 
 
★如何提升員工參與動機
       依據行為階段設計活動:執行方法無法達及ㄧ體適用,推動某項健康促進活動時,可能會遇到員工千變萬化的態度,例如:不想動、有考慮過、正在運動、已運動ㄧ段時間等,可以先依員工的健康行為改變想法加以分類,據以發展多元化的適當策略(表1)。
表1    各健康行為改變階段之相關策略
改變階段 員工情況 策略
最近六個月內,沒有採取行為改變的想法 (“六個月”此期間訂定,可因將改變行為或員工屬性而調整) 員工沒有打算做任何健康促進活動
  • 健康需求評估
  • 提供健康行為的重要性、個人利益及簡易可行性之相關健康資訊
最近六個月內,採取行為改變的想法 員工有考慮做健康促進活動,但是沒有任何行動
  • 開放式調查評估員工的意向和行動力
  • 鼓勵參與簡單的活動,避免直接提供行動期參與之活動,例如體適能
  • 協助員工瞭解該活動的缺點取得決策平衡
  • 以反向的假設,提升員工採取行動的信心(例如:缺乏規律的運動及過重、沒有精神、睡眠困難之間連結)
  • 正向的角色模範
  • 設定個人可達成的目標
最近六個月內,已經準備採取行為改變的策略或步驟 員工已經準備參與健康促進活動,且規劃活動課程
  • 設定實際可行的目標
  • 提供誘因激勵員工進入行動期
  • 瞭解員工採取行動的潛在障礙及如何克服困難
  • 針對目標採取循序漸進性的步驟
最近六個月內,已經在執行行為改變的各項活動,且有可被觀察出的改變,但執行的持續期間未超過六個月 正參與健康促進活動之員工
  • 強化、鼓勵員工所採取的健康行為
  • 員工能夠追蹤自己目前的進度及將進度告知他人
  • 持續瞭解員工採取行動的潛在障礙及如何克服困難
  • 繼續針對目標採取循序漸進性的步驟
  • 鼓勵員工超越最初設定的目標
持續六個月以上執行行為改變的各項活動,且行為有所改變 員工已經參與活動至少6個月且較不容易有回復舊行為的想法,能夠維持目前的健康行為
  • 強化、鼓勵員工所採取的健康行為
  • 回頭檢視個人的進度及重新修訂目標
  • 再瞭解員工行動的潛在障礙,避免回復到不健康的行為
  • 提供他人的成功經驗及利益,使員工持續維持健康行為
  • 設定新目標及針對健康促進計畫內容做些改變
 
★參與誘因與獎勵
  1. 依公司員工性質提供不同的誘因與獎酬。
  2. 提供小團體競賽以提升動機及趣味性,亦有助於形成健康文化。
  3. 以實體誘因優先於非實體誘因:
  •  (1)實體:休假、商品提貨券、獎金、生活用品、年終頒獎及表揚等。
  •  (2)非實體:提升健康意識、促進體力、提升工作效率、減輕工作壓力等。
  1. 實施方式:電子健康存摺、積分表、大富翁、刷卡累積、上傳數、列入年終考績等。
  2. 如何吸引未參與者:該族群可能有潛在的健康風險,例如:吸菸、肥胖和身體不活動等,職場員工通常分為4種類型:死忠者 (die-hard workers)、依賴者 (dependers)、有條件者 (conditionals)、反抗者 (resisters),此時可以進行各類型的需求評估和其興趣調查。
  • (1)死忠者:喜歡參加任何活動,可成為團隊的夥伴、種子團隊或教練。
  • (2)依賴者:需要實體的誘因與重要他人的鼓勵。
  • (3)有條件者:活動可能是要免費、上班時間進行,且需要有熟識的同仁一起參加,建議可安排團體參加搭配實體誘因。
  • (4)反抗者:較不重視自身健康及未有健康的生活型態,直至疾病發生,才開始改變,建議提供特定疾病、復健與死亡之過程或病友經驗談。
認證及績優活動秘書處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工業安全衛生協會)
03-5751006 轉 21
網站服務電話:02-27413239
總瀏覽人數:3093192人
今日瀏覽人數:2362人
昨日瀏覽人數:2273人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