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績優職場成果分享

:::
瀏覽數:994    分享本文至: 另開新視窗 FB 分享 另開新視窗 plurk 分享 另開新視窗 twitter 分享 另開新視窗 email 分享
標題:

109年-8月-大瓏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企業健康精神】
大瓏企業主要生產電燒醫療器材及微創手術醫療器械等醫療產品,以「誠」為本的文化是經營的首要核心價值,以關懷(Caring)為使命,關懷員工身心健康、提供工作環境舒適及安全並導入人性化管理為首要,本次感謝榮獲績優健康職場之殊榮,大瓏將秉持關懷使命,為美好的未來而努力。
【職場健康促進推動特色】
一、健康運動生活化,與持續化
1.健康集點趣活動
透過集點概念-鼓勵同仁動起來,並舉辦各項活動增加同仁的運動概念及健康知識,收集點數兌換健康好禮,增加「健康部門獎」活動,希冀由主管引領從上向下推廣活動,以提升同仁參與感。其集點方式:
(1)爬梯登高:鼓勵同仁捨棄電梯多爬樓梯概念,除了集點外,還可以做到節能減碳愛護地球的概念。
(2)使用公司內部健身房:每天使用健身器材超過40分鐘,達到消耗卡洛里及提升新陳代謝效果。
(3)園區健走:每月慶生會下午舉辦園區健走2圈,藉由團體健走方式增加同仁間的凝聚力及向心力。
(4)運動社團:參加公司免費不同的健康社團,落實運動生活化之概念。
(5)舉辦健康講座及線上健康Q&A:不定時舉辦講座,增加同仁健康知識及概念。
(6)公益捐血活動:提升個人社會責任捲袖做愛心,歷年平均捐贈達250袋左右。
(7)體適能檢測活動:歷年比較自己身體的肌耐力、柔軟度及心肺功能等指數,了解個人的健康狀況。
經過健康集點趣一系列活動後,加入運動行列的員工人數達400人左右,參與率佔公司總人數4成以上,顯示同仁已有健康運動生活化的觀念,在年度健檢數據上,心血管異常比率也從26.6%降至22.3%。

2.健康管理系統使用:公司內網建置I Care健康管理系統,個人可進入系統中查詢歷年健檢報告、健康新知,預約視障舒壓按摩、醫師諮詢服務及健康講座,紀錄自我監測指數。每年舉辦年度健康檢查,會依員工健檢報告分級A-D級,再由不同等級安排健康諮詢,而每年均完成去年度的異常人員個別諮詢。
另有內部「健康改善暨維持獎勵辦法」,讓異常風險降低及健康指數維持化。

二、建構溫馨職場,打造女性幸福工作環境

 
1.妊娠女性員工的關懷照護
(1)為鼓勵同仁妊娠後主動通報醫務室,特別準備七項媽媽好禮祝福,只要拿媽媽手冊至醫務室則啟動母性保護流程,由醫護人員評估工作場域是否有安全衛生健康風險。
(2)設有獨立哺乳室,供生產後回到工作崗位女性同仁之舒適哺集母奶場所,內部擺設小冰箱、消毒鍋、小桌子、沙發及可緊急對外聯絡的電話…等。
(3)由於懷孕初期生理特徵尚不明顯,可經由領取好孕臂章配戴,提醒其他同仁注意並適時提供孕媽咪協助,亦可享有搭乘電梯禮讓、用餐時間優先取餐之貼心照護。
(4)廁所皆為坐式馬桶,環境乾淨明亮,降低妊娠同仁如廁的不適感及危害。
(5)提供專業諮詢衛教及衛教單張的拿取,解決妊娠同仁的疑慮,並提供休息床如有不適時使用。
(6)上班日提供盲人按摩,妊娠同仁可免費預約,舒緩下肢不適感。
(7)公司鼓勵母性同仁生育,產後育嬰留停流程公開易申請,每年多達9成以上申請率。
(8)每半年依「托兒津貼及就學補助金辦法」及「托兒津貼/就學補助」公告申請,近期一次申請人數多達207位,總費用661,000元,協助減輕同仁育兒壓力。
2.女性員工舒適工作環境
(1)臨時性女性衛生用品提供:如女性同仁生理期突然來臨,可至醫務室索取女性衛生用品。
(2)內部管理辦法建置「執行職務遭受不法侵害預防計畫指導書」,內容包含性騷擾、職場暴力…等及申訴管道、專線。
(3)每年健檢會與國健局合作四癌篩檢,鼓勵符合資格女性同仁參加子宮頸抹片及乳房攝影項目,落實預防勝於治療之概念。

【未來展望】
透過健康活動及健康管理,提升同仁身心健康並維持健康體態,未來規劃把健康飲食概念納入活動內,促使健康生活更均衡化,而在母性健康友善方面,持續提升安全舒適之工作環境,期許大瓏未來邁向健康典範之楷模。
活動照片 共兩張  
認證及績優活動秘書處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工業安全衛生協會)
03-5751006 轉 21
北區健康職場推動中心
(臺北醫學大學)
02-23774621
中區健康職場推動中心
(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04-7238595 轉 4131
南區健康職場推動中心
(國立中正大學)
05-2720551、06-2212033
網站服務電話:02-27413239
總瀏覽人數:3083949人
今日瀏覽人數:1210人
昨日瀏覽人數:2201人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