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績優職場成果分享

:::
瀏覽數:783    分享本文至: 另開新視窗 FB 分享 另開新視窗 plurk 分享 另開新視窗 twitter 分享 另開新視窗 email 分享
標題:

109年-7月-桃園大眾捷運股份有限公司

#引「領」職場,「航」向健康  幸福企業,從"心"出發
【企業健康精神】
    桃捷公司以提供「安全、可靠、優質」的機場捷運服務為使命,而員工的健康是維繫系統營運的基石,因此董事長特簽署「健康促進宣言」,承諾將營造健康友善的職場環境,推動健康促進活動,以確保員工身心健康、快樂工作。
【職場健康促進推動特色】
1.健康風險分級管理,有效預防職業病
本公司是全年無休的交通運輸業,80%員工須輪班工作,根據研究顯示,輪班工作與罹患心肌梗塞、高血壓、糖尿病、肥胖等疾病有顯著相關性。因此,為有效管理員工健康,除辦理員工健檢外,並納入大腸癌、口腔癌及子宮頸癌篩檢,同時由場醫及護理師依健檢結果進行分級管理,二級由護理師提供衛教及追蹤、三級則由場醫進行諮詢並追蹤列管,協助員工及早發現潛在健康隱患,有效預防職業病及慢性病。
2.享『瘦』輕盈,享『瘦』生活
依據健檢結果顯示,公司員工主要的健康問題為脂肪肝、血壓異常、身體質量指數異常,故以減重、降低體脂肪為健康促進的首要目標,透過舉辦減重比賽,搭配韻律及營養飲食課程,培養員工運動習慣及健康飲食觀念。今年更邀請NSCA證照的國家級健身教練,提供為期半年的肌力體能訓練,2個半月的減重比賽,共減去體重271公斤、體脂130.53%及腰圍387.5公分,成效相當驚人!
3.建置完善EAP服務,提供多元諮詢管道
本公司屬於運輸服務業,第一線服務人員須面對旅客各式各樣的需求及緊急應變處理,易產生情緒勞務負擔,加上員工平均年齡33歲,正值肩負家庭經濟與生活重擔的年紀,為協助員工化解情緒困擾與生活壓力,自營運初期即建置員工協助方案,針對第一線高壓力員工定期心理健康檢測,並整合內部單位資源與外部專業心理諮商機構合作,提供4大諮詢服務,也建置心理諮商室,服務方案及成效如下:
  • 心理健檢方案:提供一對一心理諮商及多元化紓壓課程,106年至今共548人次使用諮詢服務。
  • 健康管理方案:聘請職醫專科醫師提供健康諮詢服務,舉辦多元健康促進課程,106年至今共537人次使用健康諮詢。
  • 法律諮詢方案:聘請律師提供法律諮詢服務,106年至今共80人次使用。
  • 職涯發展諮詢方案:由人資單位提供員工個人職涯發展規劃、陞遷制度、自我成長資訊及退休規劃等諮詢服務。
4.全方位家庭照顧支持,直達工作生活美好
為使年輕員工在打拼工作之餘,也能安心成家,並達到工作生活平衡,依據員工需求調查結果,推動多項家庭照顧支持措施,使員工從成家到安家階段得到支持,同時強化員工家庭與公司之聯繫,增加對公司的滿意度:
  • 打造母性保護友善職場:訂定母性健康保護計畫、妊娠工作調整機制、設置哺乳室及孕婦專用停車格,曾獲108年桃園市母性健康守護模範事業單位。
  • 優於法令給假:提供14天婚假、8天產檢假、5天有薪家庭照顧假、10天有薪安胎假。
  • 提供生育補助1000元
  • 設立非營利幼兒園,提供員工子女托育服務。
  • 親子日活動:舉辦足球夏令營、跳蚤市場、中秋烤肉活動。
【未來展望】
秉持「沒有最好、只有更好」的精神,透過同仁意見回饋,持續推動各類健康促進活動及員工關懷措施,以邁向幸福企業為目標。
活動照片 共兩張 
認證及績優活動秘書處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工業安全衛生協會)
03-5751006 轉 21
北區健康職場推動中心
(臺北醫學大學)
02-23774621
中區健康職場推動中心
(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04-7238595 轉 4131
南區健康職場推動中心
(國立中正大學)
05-2720551、06-2212033
網站服務電話:02-27413239
總瀏覽人數:3086204人
今日瀏覽人數:1055人
昨日瀏覽人數:2410人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