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績優職場成果分享

:::
瀏覽數:1724    分享本文至: 另開新視窗 FB 分享 另開新視窗 plurk 分享 另開新視窗 twitter 分享 另開新視窗 email 分享
標題:

108年-12月-台灣電力公司輸變電工程處南區施工處

【企業健康精神】
員工身心健康是公司的最大資產,也是我們工程單位工作安全的保障。唯有建立優質健康職場,並提供員工最完善之健康管理,才能讓員工感受公司無微不至的關懷與照護,全心全力支持健康促進活動,以達成永續經營的目標。
【職場健康促進推動特色】
健康促進推動策略:
  1. 由單位主管帶領各級主管簽署「健康宣言」,凝聚共識展現推動決心。
  2. 透過員工定期健康檢查及健康促進活動需求調查結果分析,並結合內、外部資源,積極推動健康職場,運用PDCA的手法,不斷檢討與改進,以提升健康促進之成效。
健康促進推動成效:
依據定期健康檢查結果,本處員工體況異常結果(血壓過高(61.3%)、BMI異常(53.9%)及血脂肪過高(45.8%))顯示與國民健康署發布之影響國人健康因素(飲食、肥胖、菸害、少動等)為正相關,爰此本處年度之健康促進推動方案及作法採1.健康體能2.體重管理3.菸害防制4.健康管理5.職場壓力與心理健康促進等為實施要項,相關活動推動成效如下:
  1. 靜態活動亮點
    • 戒菸班:與衛生醫療單位辦理6週戒菸班課程,成功率達71%;吸菸率由21.2%下降19.3%,顯示戒菸成效進步。
    • 癌症篩檢:結合外部資源辦理癌症篩檢活動,口腔癌篩檢21人次、大腸癌篩檢40人次。
    • 流感疫苗接種:配合政府政策辦理流感疫苗接種;接種人數共計118人、接種率32.9%。
    • 健康宣導:不定期辦理健康宣導講座;主題涵蓋慢性病、心理衛生及癌症預防等。
    • 心理健康課程:辦理多場次員工心靈成長團體課程及提升主管敏感度訓練課程。
  2. 動態活動亮點
    • 健康體能:辦理體適能檢測(含前、後測)前測活躍比例32.58%,整體落後比例5.62%;後測活躍比例51.67%,整體落後比例1.67%,顯示體能改善。
    • 減重班:考量BMI異常(53.9%),為解決體重控制問題,搭配6場次有氧運動課程,並於最後一週課程測得體重共計減輕76.1公斤,平均每人減輕1.96公斤。另加強自主體重管理擬定少吃多動減重表逐日計算熱量及消耗卡路里,並利用電腦統計、分析研發減重全能王系統等健康管理特色手法,提供服務員工達成最完善之健康管理。
    • 各類球類社團活動(桌球、羽球、壘球、籃球等):持續性規律運動才能有效達到身心健康。
  3. 健康管理統計、分析、追蹤及管理亮點
    • 統計亮點:本處特將醫院年度健康檢查結果依照臨床數據診斷,按各項檢查分級設計自動化判讀各項異常指數亮燈,並自動統計各項指數異常人數比例。
    • 分析亮點:針對103年及106年受檢人員進行分年度健康檢查異常分類分析,呈現逐年動態差異高低。
    • 追蹤亮點:利用i-care篩選及採程式自動化設計製發個人健康異常通知單,並請員工自行填報勾選,以達持續追蹤事半工倍之效。
    • 管理亮點:回收異常通知單排定人員接受醫師臨場服務場次,提供員工疾病及健檢異常諮詢服務,依醫師臨場服務之評估及建議陳報單位及部門主管知悉,並持續追蹤異常人員及選配工管理追蹤。
【未來展望】
未來本處將持續推動健康促進相關活動,吸引同仁主動參與,培養同仁健康良好的生活習慣及提升員工的健康知能,營造友善支持性的健康環境,並精進員工健康自主管理,繼續朝著邁向優質的健康管理目標前進。
成員合照   成員活動
認證及績優活動秘書處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工業安全衛生協會)
03-5751006 轉 21
網站服務電話:02-27413239
總瀏覽人數:3101216人
今日瀏覽人數:1734人
昨日瀏覽人數:3318人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