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績優職場成果分享

:::
瀏覽數:614    分享本文至: 另開新視窗 FB 分享 另開新視窗 plurk 分享 另開新視窗 twitter 分享 另開新視窗 email 分享
標題:

110年-11月-活力躍動獎-明安國際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活力明安,躍動健康 

【企業健康精神】
    明安公司秉持一貫理念,對於環境保護及安全衛生管理不遺餘力,為努力追求零污染、零傷害,以遵守法令、危害預防、持續改善為企業經營之目標,使全體同仁與外界共同保護環境,降低職災風險,以維企業永續發展。【職場健康促進推動特色】 
一、多元化活動  享健康做公益
      員工在忙碌的生活、工作壓力下,如何快速地調整到最佳狀態是相當重要的。主管帶領推動健康促進活動,並成立社團高爾夫球社、羽球社、樂活有氧社…等,於下班時間、假日邀集員工一同參與活動及不定期舉辦比賽以連繫部門同仁情感,更重要是持續運動的養成。社團人數由108年136人至109年227人,共增加91人。
規劃「工作與生活平衡」活動包括體適能運動、解夢紓壓、芳香精油紓壓、探索自我壓源等,108年6月-10月課程辦理共開辦33堂,共計706人次參與。
同時也推動運動獎勵計畫,每月運動至少12次(含)以上,每次需達30分鐘以上或健走紀錄每月達14天(含)以上,每日7000步以上達標。讓運動成為長久的例行公事,點綴生活、增強體能,同時遠離疾病、幫你釋放心理壓力。108年212人次達標、109年截至10月份172人次達標,預估至12月份達標250人次。
快樂動健康瘦「減重做公益」活動,透過「健康生活習慣」,對自己的體重自主管理,達到控制體重的目標,更進一步可預防慢性病的發生,並將減下來的重量換成白米,捐給鄉里弱勢族群。共計140人參與,共減350.55公斤,換成3公斤一袋的白米117袋。
讓同仁於工作之餘參與各項健康促進活動,使同仁在工作與生活達到平衡,增強公司的生產力,打造健康幸福的職場。
二、人因性肌肉骨骼傷害之預防
       本公司屬勞力密集之金屬製品製造業,為減少工作者因工作負荷所造成的肌肉骨骼傷害,特制定人因性危害預防管理程序書並加強工作者共同參與及諮商,更貼近工作者的需求與期望,沿用戴明循環理論找出真因並有效的解決問題,並落實持續改善的精神。
(1)公司利用關鍵指標法(Key Indicator Method,KIM),依作業方式計算其人因危害風險值使用法包含:
  1. 作業時間、頻率或距離
  2. 荷重量
  3. 姿勢與荷重位置
  4. 工作條件
  5. 風險等級
(2)分析說明:
決定其肌肉骨骼風險高低的主因為荷重量及作業時間,再來是個人姿勢及環境,時間越長,會影響其他數值倍數成長,故只要在正常工作時間下(未超時),有保持正確姿勢(不過於誇張扭曲),及身體感到舒適之環境下,皆可控制於一般負荷之下,其中浸漿區及鑄造區場所因環境條件差,工作者動作肢體較大,經評估風險為中高負荷,屬生理過載之情形,建議進行工程或行政改善。
(3)改善方式:優先進行工程改善,利用機械手臂及省力治具夾取搭配推車運行減少搬運負荷,從原本負重32公斤降低至0公斤,有效預防及降低肌肉骨骼危害風險。
除工程改善之外,公司善用行政管理模式,減少工作者暴露於肌肉骨骼傷害危險因子之機會,例如,建立管理程序書、制定工作休息時間表、工作輪調、多能工訓練、作業方法之教育訓練等。

【未來展望】

健康需要時間累積,只有努力付出才可換得健康身體。公司以創新的思維提昇活動豐富度,加強同仁對健康的重視與養成,增強同仁自我健康管理之知識與能力,進而培養健康的生活型態,達到全面性健康照護。
 

認證及績優活動秘書處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工業安全衛生協會)
03-5751006 轉 21
北區健康職場推動中心
(臺北醫學大學)
02-23774621
中區健康職場推動中心
(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04-7238595 轉 4131
南區健康職場推動中心
(國立中正大學)
05-2720551、06-2212033
網站服務電話:02-27413239
總瀏覽人數:3078539人
今日瀏覽人數:603人
昨日瀏覽人數:2380人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