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績優職場成果分享

:::
瀏覽數:731    分享本文至: 另開新視窗 FB 分享 另開新視窗 plurk 分享 另開新視窗 twitter 分享 另開新視窗 email 分享
標題:

110年-8月-健康銀齡獎-矽格股份有限公司-中興廠

#守護銀齡,勞資雙贏 

【企業健康精神】
       員工是矽格最重要的資產,我們有專業的健康團隊守護員工的健康,依據中高齡的特性,安排適切的工作內容、建立安全舒適的工作環境及完善的健康管理制度,最重要的目的是讓員工能長久安心的穩定工作。
【職場健康促進推動特色】 
一、 專業健康管理及友善工作環境
1. 族群分析 健康管理
廠內員工平均年齡為36.7歲,男、女性比例為1:1.1,其中45歲以上有20% (130人),平均工作年資13.7年,由此可見員工在公司長期穩定工作的特性。我們在推動健康管理中,常遇到有些年紀較大的同仁,對疾病的觀念薄弱且生活習慣不易改變,例如對於血壓、血糖的異常需要用藥治療的觀念較無法接受,認為一旦吃藥控制血壓就需要一輩子吃藥,所以我們在休息室、餐廳、保健室增加血壓測量站,鼓勵員工養成量測及紀錄血壓的習慣,定期繳回血壓小卡,血壓仍異常者安排廠醫個別諮詢,說明控制血壓的重要性,同仁經過努力調整後仍無法控制者,則積極安排就診治療,如此一來,大部份的血壓異常員工都可以配合醫囑自我管理血壓。
2.中高齡職務設計
我們在IC封裝目檢的工作站增加放大燈輔助同仁工作,減少眼力的負荷,在經常重覆性搬運的站別,利用無人搬運機,搬運靜電箱至測試機台,以減緩人力搬運耗時的時間與體力,在清潔工作治具方面,更換好神拖拖把,減少中高齡同仁工作上的負擔。
3. 友善工作環境
為中高齡同仁活動安全,在廠區內的階梯及廁所,設置防滑裝置,避免跌倒;在休憩區提供免費咖啡吧及水果供應,讓同仁能享受小憩時光也能夠補充水果代替高熱量的零食,平日請團膳營養師設計健康均衡導向的菜單,提供少油、少鹽、少加工、多蔬果的餐點,讓員工吃的健康。
二、 依據中高齡健檢結果 進行健康管理
1. 健檢異常趨勢分析:
以問卷調查員工健康促進活動需求,依將異常項目、員工年齡族群分佈特性,設計符合員工健康需求的健康促進活動方案,制定年度工作計劃。
我們從107年度的健康檢查異常分析得知,45歲以上的員工健檢異常比率分別為BMI(54%)、血壓(54%)、三酸甘油脂(24%)、空腹血糖(30%),相較於國健署的代謝症候群比率,的確有明顯三高的異常,故辦理減重班活動。
2. 健促活動著重自我健康照護技巧:
設計實用的減重課程、高額的獎金及豐富的獎品吸睛員工,主動邀請中高齡BMI異常的員工參加,安排營養師對於中高齡辦理銀(贏)齡(領)養生講座,教導中高齡員工如何吃的均衡養生;邀請健身教練針對中高齡設計合適的低衝擊有氧和核心肌力訓練運動。為期三個月的減重活動後,我們分析前後測資料,三高異常數值得到改善,其中參加減重班40歲以上同仁佔38%,成功減重達2公斤以上有47位,有8位(40%)減重體重達5%,有位中高齡原患有高血壓的同仁跟職護分享因為成功減重,回診時連醫師都很驚訝血壓改善許多進而減輕血壓藥物劑量。
 
【未來展望】
透過長官支持及同仁的回饋,我們不斷改善調整服務方向,建構一個健康、安全衛生的人性化工作場所,營造友善中高齡的工作職場環境,延長高齡員工的就業率與維持生產力,使中高齡員工有健康活力、安心、安穩的長久工作
活動照片 共兩張 
認證及績優活動秘書處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工業安全衛生協會)
03-5751006 轉 21
網站服務電話:02-27413239
總瀏覽人數:3093589人
今日瀏覽人數:2759人
昨日瀏覽人數:2273人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