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績優職場成果分享

:::
瀏覽數:1450    分享本文至: 另開新視窗 FB 分享 另開新視窗 plurk 分享 另開新視窗 twitter 分享 另開新視窗 email 分享
標題:

110年-7月-健康關懷獎-戴德森醫療財團法人嘉義基督教醫院

 健康嘉基人同心協力創佳績 

【企業健康精神】
       嘉義基督教醫院秉持『耶穌基督愛人如己的心,提供優質的全人關懷與醫療照顧』之精神照顧病人及員工。把每位員工當成家人般愛護與疼惜,提供全程、全齡、全人等不同階段的身心靈照顧,共同開創幸福健康職場。
【職場健康促進推動特色】
 
        本院提供員工優質職場,於2018年時獲勞動部「進用中高齡勞工獎」第一組二等獎及「工作生活平衡獎」之“友善育兒獎”、”員工協助獎”;2019年獲國民健康署「健康醫院典範獎」與WHO「健康促進醫院全球典範獎」。
一、 我的健康我做主
本院設有「健康促進醫院委員會」,由院長擔任主任委員,透過文化、組織、環境與流程的整體規劃,系統性推動健康促進。
1. 多管齊下全面蒐集
以健康檢查、體適能檢測、員工健康需求問卷等方式,蒐集員工健康現況及需求。透過「員工發聲」、「健康大聲說」、「健康創意提案」等活動,讓員工有機會能夠表達健康促進需求以及分享創意有趣的健康新點子。
2. 多面向多聚焦健促活動 
依據資料分析,辦理適切的健康促進活動,例如:全院健走,過去三年計有2,776人次參與,總里程約136,288公里(可繞台灣113.6圈);掌握高危險族群,針對BMI>27及符合代謝症候群的員工,辦理運動甩油及健康飲食專班,過去三年計有440人次參加,共減了968公斤。
設有專責照護員工心理健康的團隊,於2018年編撰「醫療人員復原力量表」,蒐集員工心理健康狀況,辦理各種類心理健康活動,如「復原力課程」等。設有暢通的心理諮商管道,提供免費6次心理諮商服務,可主動或被動尋求協助,諮商內容全程保密,至今已提供員工130人次、員眷18人次心理諮商。
3. 激勵員工自主打造健康
設有「健康促進學分」為員工必修學分,且提供多元的動靜態健康促進活動,使全院動起來為自己健康負責,,同時編列獎勵機制激勵有改變的員工。
二、 全方位關懷打造幸福職場
本院重視員工及家庭的健康促進,依人生不同階段辦理身心靈關懷活動。
1. 新進員工關懷:
新進員工的適應期間,透過院牧部關懷陪伴與資深帶資淺的方式,協助新進員工走過適應期。YAMA(You Are My Angel) 、新光夜語為針對護理人員的關懷體驗活動,至今已辦理14場,計有274位新進護理人員參與﹔新進醫師(PGY)關懷,本院首創YP(Young Physician)導師,每一位PGY都有一位主治醫師關懷其身心靈需求。
2. 在職員工關懷:
舉辦「大心獎」,透過院內員工推薦尋找院內暖男暖女,感謝他們為繁忙的職場生活帶來溫暖 。辦理科室營造凝聚單位共識,以科室為單位自行決定活動內容,讓同仁為彼此加值及關懷,加深情誼與紓緩壓力,過去三年計有3,442人參與,滿意度達95%。
3. 員工家庭關懷:
針對家庭關懷辦理各項活動,例如:嘉基幸福家庭日、桃城幸福家庭日等,讓員工及其家人一起參與健康促進活動,同時熱絡情感聯結,計有610個家庭參與;針對夫妻關懷辦理浪漫夫妻日、恩愛夫妻營、浪漫情人晚宴,為員工與另一伴安排精心時刻,增進夫妻感情;針對親子關係關懷辦理親子協力營、青少年無網路心理成長營,中增加親子互動與彼此關懷;辦理「把愛說出來」、「以你為榮」感恩餐會系列活動,讓員工有機會對家人表達愛意,也感謝家人支持員工與嘉基同在共創佳績。
 
【未來展望】
嘉基對於照顧員工的原則始終如一,將持續致力營造幸福安全及友善職場,藉由掌握實際的內部需求,發掘寶貴的內部能量,導入優質的外部資源,共同調和出雙贏的健康促進機制,促進員工工作與生活之平衡。
活動照片 共兩張 
認證及績優活動秘書處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工業安全衛生協會)
03-5751006 轉 21
網站服務電話:02-27413239
總瀏覽人數:3093337人
今日瀏覽人數:2507人
昨日瀏覽人數:2273人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