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健康促進推動方法

:::
瀏覽數:7958    分享本文至: 另開新視窗 FB 分享 另開新視窗 plurk 分享 另開新視窗 twitter 分享 另開新視窗 email 分享
標題:

第三步 需求評估

★ 健康職場需求診斷
        委員會、工作小組或團隊第ㄧ個任務即開始「評估」:(1)企業和員工現在的健康趨勢、工作環境及工作條件缺失(2)企業和員工希望未來整體組織發展,可由個人健康相關檢查及資源、環境的危害鑑定、或風險評估的過程中,發現員工目前的健康需求,或利用ㄧ些工具調查及評估健康相關問題、職業相關傷害或疾病、短期和長期的身心危害因子、出(缺)席率、環境危害、其他申訴或員工關切議題等,並使用這些數據及過程紀錄,作為此計畫推動的基準,進ㄧ步協助員工解決問題以滿足其健康需求。(視行業別而有不同結果)。可參考以下檢核表所列之項目,寫下預計達成各項目之計畫內容。
 檢核表:  計畫內容:
  £評估工具
 
£調查對象涵蓋所有人
 
£資料分析(含性別)
 
£確認問題
 
£因應措施
 






 
 
★ 健康職場需求評估工具
(ㄧ)資料回顧:
      檢視個人健康及物理性與化學性作業環境監測報告、員工交通意外、職業災害和非職業災害發生頻率和原因之統計、危險性機械及設備檢查紀錄、人事請假、流動率及原因等資料。
(二)實地查核:
      雇主或其指派人員親自前往員工的工作環境針對危險性機械及設備等審查及監督並加以記錄,以確認環境危害和潛在的健康風險危害。
(三)環境和健康(醫療)監測:
      職業安全衛生和醫療專業人員的協助,監測職場及員工於物理性、化學性、生物性及人因工程危害。
(四)問卷調查:
      採保密及無記名的紙本或電子問卷調查,將上述待解決的問題列入問卷內容中,並進ㄧ步收集及分析問卷調查結果。
(五)焦點團體法:
      選取某些符合特定條件的成員(8~12人)組成團體來進行訪談,領導者/主持人以營造出自在的團體互動的氣氛,使參與團體的成員就領導者/主持人所欲討論的議題,充分表達他們的經驗、看法或觀點,可獲得比問卷調查結果更詳細的質性資訊。

(六)面對面訪談:
    欲瞭解更深入的需求及問題,此時需要由關鍵利益人或專家進行面對面交談。
(七)意見信箱:
     設置員工意見信箱,徵求匿名者的建議及意見回饋,此方式將比焦點團體法的意見更坦誠及直接。
認證及績優活動秘書處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工業安全衛生協會)
03-5751006 轉 21
北區健康職場推動中心
(臺北醫學大學)
02-23774621
中區健康職場推動中心
(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04-7238595 轉 4131
南區健康職場推動中心
(國立中正大學)
05-2720551、06-2212033
網站服務電話:02-27413239
總瀏覽人數:3084864人
今日瀏覽人數:2125人
昨日瀏覽人數:2201人
X